世上比母親更偉大的人

此文獲01親子刊登。

早於幾日前,囡囡已急不及待向我透露了在學校製作中的母親節禮物,提醒著我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即將到來。現今的媽媽想收母親節禮物不難,只要孩子有上學或上Playgroup,以母親節為主題的圖工總會適時出現。

飾演母親這個角色已數年,老實說我並不覺得自己偉大,更不認為需要在這節日時收禮物或有節目。我相信大部份母親都與我一樣,視此角色為天職,並不祈求回報,只要孩子是健康及快樂地成長便是最佳的禮物。

但世上有一個人,我覺得確實是偉大,而且我是打從心裡歌頌的──那一個人便是外婆,即我的母親。這個感覺在自己做了母親後是更加的強烈。

我很感激母親在我兒時為我打造了一個快樂的童年,並在往後的成長過程中一直從旁引導,直至今日我已成為人母,她也繼續做我的軍師不時向我提點,是我育兒路上的明燈。

有外婆作為榜樣,我因此時刻鞭策自己,希望可以完整地傳承我兒時所享有的快樂、自由及關愛;讓孩子如我一樣可以擁有一個美滿的童年,有足夠的愛及能力去面對將來的人生。

外婆的偉大更在於她對子女的愛因孫兒的出現而更無限地延伸,她不僅繼續照顧我這個女兒,無論是坐月期間的照料,還是往後的日常照顧;總在我需要時,甚至未開口前,已無條件地提供援手,為我減輕不少壓力。對於孫兒的愛鍚,她更有自己的一套辦法,她不會溺愛,但卻會毫無保留地付出一切,處處為孩子著想,一切安排都會以孩子的福祉行先,這執行起上來一點也不簡單,但外婆就是有這份堅持,實在是孩子的福氣。

因此,請讓我藉此向母親說一句「媽媽,我愛你!」,亦把此文獻給全天下的媽媽,以及媽媽的媽媽,祝你們都有一個愉快的母親節,「母親節快樂!」。